蔡英文政府上台將滿一百天,攸關民生的勞工、經濟政策爭議不斷,對於推動「轉型正義」卻相當堅持,挨批施政的優先順序出了問題。外界憂心民生、經濟及兩岸關係停擺,有新住民身分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,催促新政府盡速端出「新南向」的藍圖。

新政府上路後,勞工休假政策直到現在還擺不平。不只行政、立法兩院溝通過的「一例一休」勞基法修正草案連初審都過不了;而同時民進黨團為了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,在立法院臨時會上演徹夜表決大戰,挨批「效率有差」。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,相較於轉型正義法案,勞工政策爭議較大,且必須由行政院先送修法版本至立法院審查,但不當黨產條例直接由立法院主導,因此能順利通過,並非施政上有優先順序。

至於外界質疑新政府上路後,兩岸關係面臨「極凍」,且希望以「新南向」作為另一條活路的相關政策不明確,不知如何讓台灣提升競爭力。

李俊俋指出,其實新政府施政並沒有將兩岸政策花蓮縣光復鄉托兒所補助>新竹縣峨眉鄉幼稚園補助>南投縣南投市寶寶手冊換贈品等議題「往後放」,而是如今民進黨政府沒有承認九二共識,可預期一定會經歷一段「冷卻期」,但民進黨在各方面都沒有做得太激烈,也沒有要停止兩岸交流。蔡政臺北市萬華區全美語補習班府已多次向中國大陸遞出「橄欖枝」,希望對方也能面對台灣。

林麗嬋則指出,陸生減少之後,新政府與其編列大筆預算補助東南亞學生來台留學,不如把那些經費拿來補助台灣的新住民二代。很多「新二代」沒有能力念大學,只能靠著「產學合作」半工半讀,也只能念到高中畢業。但「新二代」天生擁有「一半東南亞、一半台灣」的血緣優勢,這些孩子值得培養成未來我國與東南亞之間的橋梁;受補助的外籍生不一定會留在台灣工作,但「新二代」永遠是台灣人。

林麗嬋指出,台商在東南亞經常需要溝通橋梁,「新二代」因血緣擁有家族人脈,培養後能以自己的優勢為台灣貢獻,「他們無論未來被誰挖角,仍是台灣臺中市北屯區兒童美語補習班人,但教育部明年要投入十億元推動新南向的配套措施又是什麼?」

★更多相關新聞

學者把脈:領導層級錯亂 聲望耗損快
中間選民不滿意度明顯上升 藍綠民調趨同 林全首現死亡交叉彰化縣田尾鄉寶寶手冊贈品2016>南投縣信義鄉媽媽贈品>兩岸陷僵局…九二共識解套 蔡政府「錯失時機」
政策頻轉彎…蔡英文執政百日 失誤連連
蔡總統:不知為何被講成髮夾彎


arrow
arrow

    xznhxpfl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